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

摘要:外來政權主導下的台灣兵和台灣展望

外來政權主導下的台灣兵和台灣展望
洪世才撰

摘要
   本文研究對象為19411949年間台灣近代戰爭台灣兵的處境,以及外來政權的本質。在這一歷史的過程中,台灣兵扮演的是「被利用的物件」。而這段歷史的主宰者,無不視台灣兵為「可用又不必為其負責任」的次等國民。本文以大東亞戰爭中的台籍老兵、二二八時期的台籍老兵、國共內戰時期的台籍老兵、高砂義勇隊等台籍老兵經歷,以及日軍在台的軍事措施與活動,日本南進策略對台灣人的影響,中國國民黨在中國的政治、軍事失敗,延續了對台灣的摧殘等,勾勒出台灣人的悲哀緣由,並試圖為台灣人的悲哀止血,剖析台灣人的悲哀癥結。
本文將以此關鍵十年的台灣兵經歷,觀察台灣人戴上的枷鎖和掙脫的歷程和可能性。
本文發現不同時期台灣族群被迫當兵的問題。日治時期導因於日本軍國殖民教育的成功和戰爭時期人民生活困頓,因而受到蠱惑而當兵。國民黨時代則因台、中文化差異,台灣人對國民黨軍的不了解,加上國民黨政權貪腐與不公統治,導致台灣人生活困苦,以及二二八恐怖肅殺氣氛,國民黨軍藉機以欺騙拉兵,為其與中國共產黨打仗補充可用兵源,是台灣兵不幸的果。但歸結主要原因,則是台灣人「無魂有體」沒能夠自我主宰,沒能當家作主,被外來統治者用過就丟的結果。
    最後,從蔣介石日記發現,台灣兵竟然成為他撤退其嫡系部隊到台灣的兵棋之一,台灣兵的犧牲,台灣兵的顛沛流離,為蔣介石取得其忠貞部隊來台的空間和時間。對照台灣兵為蔣介石的犧牲,換得的是死亡和幾十年流落異鄉,而與蔣介石的親信子弟兵來台以後受到的照顧,形成強烈對比。
   
關鍵詞:外來政權、台籍老兵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