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

摘要:太平洋戰爭下臺灣拓植株式會社在菲律賓之開發──以「五年棉花增產計畫」為例

太平洋戰爭下臺灣拓植株式會社在菲律賓之開發
──以「五年棉花增產計畫」為例
陳世芳


摘要
  目前關於日本統治菲律賓的軍政時期間(1942-1945)之相關論述,主要以日本學者的研究成果為主。但在日本的研究視角下,臺灣總督府對菲律賓軍政時期間所提供的種種協助及貢獻,常被視而不見,臺灣的重要性也幾乎被抹煞。為了定位太平洋戰爭下臺灣總督府所扮演的角色,本文以日治時期臺菲關係之拓展為背景,193611月成立之臺拓公司進駐菲律賓進行開發之事例為主軸,闡述臺灣總督府在歷來執行的「南支南洋政策」下所累積的「南方經驗」,如何在1936年日本帝國正式將「南進政策」定為國策後,擺脫自1925年刪減「南支南洋施設費」以來,在政策執行上的「沉滯期」,並以臺灣拓植株式會社為媒介,將臺灣方面的人力、物力、財力及「臺灣經驗」輸送至菲律賓,協助日本在菲律賓的軍政統治。

  本文期將視角向外擴張,以南洋的重要地域「菲律賓」為一實例,詳加討論作為日本「南進基地」的臺灣,如何實際發揮其在「南進」上效用,將臺灣拓植株式會社之運作作為有力之臂膀,使臺灣總督府的影響力深入日本南方軍政統治之中。本論文將分成三部分進行探討,首先,概略闡述日治時期臺菲關係之發展,並說明臺灣拓植株式會社之成立過程與目的。接著,討論臺拓如何透過子公司「比律賓產業株式會社」之運作,為日後進駐菲律賓進行實質開發預作準備。最後,以臺灣拓植株式會社在菲律賓負責的「五年棉花增產計畫」為例,分析臺拓社員如何貢獻熱帶農業栽培之相關經驗,而由臺灣輸出人力、物力、財力及「臺灣經驗」之作法,對日本統治菲律賓具有何等意義?另外,本文也將述及日本在菲律賓展開為期三年八個月的統治,對菲律賓人的生活帶來何種影響?透過上述的討論方式,期能對臺灣總督府在太平洋戰爭發生之前期、中期、後期間,在菲律賓進行的各項政策及措施有更完整的理解,也為戰前的臺菲關係作一陳述。

關鍵詞 南進政策、比島軍政、臺灣拓殖株式會社、五年棉花增產計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